SOC
2022 05.19
開創跨域整合應用的AI拓荒者—吳誠文特聘講座教授講座暨微論壇: "Fan Engagement in a 5G Stadium with AI-Based Technologies"
現場參與是一種特殊而美好的體驗。舉凡演唱會、足球賽、網球賽、音樂劇…等,許多人寧可坐在現場偏遠的位置,看著舞台旁大螢幕實況轉播,只為在現場即時互動、一起感受熱血沸騰的時刻。
想像一個截然不同的觀賽體驗--入場後戴上AR眼鏡,球員就在你眼前,賽況分析即時發送到你的裝置上…這就是未來的人工智慧運動場館,既保留現場觀賞的刺激與共感,亦享有轉播才有的沉浸式觀看體驗。
這樣的應用背後需要影像處理、5G網路、運算架構等技術,是非常龐大而複雜的跨域整合計畫。
早在2021成大全大運時,這樣的整合技術已經開始鋪陳。2021成大全大運展示多項前瞻科技運用,包括球路落點與軌跡分析、擴增實境(AR)應用於社群媒體影像串流、以5G及MEC實現3D實況轉播,以及基於人工智慧的運動數據分析等,皆是運用人工智慧強化科技的成果。這樣的技術應用未來將可複製到演唱會、音樂劇、舞台劇等場景,實現沉浸式場館體驗。
此次演講,吳誠文講座將透過2021年全大運之案例,解構其背後縝密的技術,展示基於人工智慧之5G場館的前景。接著吳誠文講座將與相關技術專家學者與談,一同討論現階段發展與未來方向。目前我們正邀請有旅外經驗球員加入與談,現身說法相關應用國外的發展現況。
成大敏求智慧運算學院AI大師講座旨在邀請AI資深專家學者,與成大師生齊聚一堂,一探五年、十年後科技發展趨勢願景,以及對人類帶來關鍵轉變可能性。



◆ 主講人:國立清華大學清華特聘講座教授/工研院資深副總暨首席技術專家兼協理 吳誠文教授
◆ 講題: Fan Engagement in a 5G Stadium with AI-Based Technologies
◆ 時間:2022年5月19日 星期四 13:10-15:00
◆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電機系B1 迅慧講堂
◆ 報名連結:https://bit.ly/3kxaZRg

【備註】 
1.配合「防疫新生活運動」集會應維持社交距離、配戴口罩。 
2.請與會人員遵守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因應指引:公眾集會」,若有呼吸道癥狀或發燒,應儘速就醫,避免參加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