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
2022 03.16
【AI x Future AI趨勢論壇】中央大學資工系范國清講座教授談生物認證之未來發展趨勢


國立成功大學敏求智慧運算學院於111年2月25日舉辦第一場「AI x Future AI趨勢論壇」,邀請國立中央大學資訊工程學系范國清講座教授與同學們分享「生物認證之未來發展趨勢」。此次演講吸引一百多位師生、相關領域專業人士參與,一同進入生物認證研究領域,及探索生物認證未來發展的可能性。

活動由國立成功大學敏求智慧運算學院暨電資學院院長詹寶珠教授開場,詹院長向現場師生聽眾介紹范國清教授三十年來的學術成就,勉勵現場年輕學子向范教授看齊,培養視野的廣度及研究的深度。



范國清教授長年耕耘圖形識別、電腦視覺及影像處理領域,為影像識別奠定重要基礎,更開創中文文字識別研究先河。范教授曾連續九年獲得「國科會甲種研究獎助」、連續三次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國科會特約研究員獎」、「國科會傑出學者研究獎」以及「國科會傑出特約研究員獎」。近年來范教授投入生物認證領域研究,包括:指紋、掌紋、人臉、簽名辨識,以及走路步態等辨識方式,在可預見的未來,將逐漸取代傳統密碼認證,成為更安全、更便利的身分認證方式,也是未來區塊鏈及元宇宙身分認證之根基。

范國清教授從生物認證發展歷史切入,進而闡述生物認證之發展現況及可能的未來走向。生物認證包括人體的生理特徵辨識及行為模式辨識,目前指紋辨識、人臉辨識等技術已發展成熟,亦已成為我們日常生活一部份,而虹膜辨識、耳道辨識、走路步態辨識相關研究亦穩定發展,范教授勉勵與會師生常是從各種領域視角切入,發想具獨特性的思維及觀點,為相關技術注入嶄新的創意,激發技術革新。

隨著感測器等各項軟硬體不斷進步,非接觸式生物認證模式指日可待,在未來的世界,人們只要伸個手或是從固定路徑經過,即完成身分認證。然而,隨之而來的將會是個人資訊蒐集應用、隱私權等議題,皆需要我們多加關注討論。唯有相關規範早日完善,先進的科技才能為人們帶來一個真正安全、便利的未來生活。


「AI x Future 趨勢論壇」以人工智慧未來應用趨勢為旨,與不同領域單位合作,邀請各應用領域專家帶來相關研究成果,與來自不同面向的專家學子齊聚一堂,一同構築對於未來AI世界的想像,進而激盪出意想不到的火花,盼能承先啟後,啟發未來無限可能。

3月17日「AI x Future 趨勢論壇」將與國立成功大學統計學系及數據科學研究所合作舉辦第一場跨域論壇「選擇權資金管理與量化策略建構」,由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資訊與財金管理學系吳牧恩教授主講。吳牧恩教授在此策略建構過程中,透過傳統統計方法及隨機森林演算法對勝率進行估計,採用熱點圖對預測結果進行視覺化,同時考量勝率門檻及穩固性擷取有利可圖的交易區間,並以混淆矩陣、Accuracy 及 Precision 等指標評估模型效能。實驗結果顯示,本研究建構之隨機森林預測模型對所提出交易策略擁有相當優秀的預測能力(Precision 最高達 0.9),能夠有效達成資金管理及風險管理之目標。

緊接著3月18日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數位轉型科技辦公室馮文生主任將蒞臨成大繁城講堂,帶來人工智慧與智慧醫療趨勢分享。更多活動資訊敬請追蹤敏求智慧運算學院,獲得最新活動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