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
2022 12.19
【報導】NSTC-JST 2022 Workshop 臺日探討智慧運算算力新解方

第三屆臺日 「人工智慧之奈米電子與系統整合(NSTC-JST 2022 Workshop: Nanoelectronics and System Integration for AI)成果發表及合作推動研討會議,19日在臺南遠東香格里拉登場,現場集結臺日學術及研究機構專家學者,分別就大會主題拋出最新研究觀點,希望能突破目前以 GPU 為智慧運算主要算力來源的現狀。

本次成果發表由臺灣國科會(NSTC)與日本國立研發開發法人科學技術振興機構(JST)共同主辦,並委託國立成功大學敏求智慧運算學院副院長楊家輝教授主持。

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人工智慧之奈米電子與系統整合」議題是研究單位重要的題目,亦是提升國家競爭力的重要關鍵,此次研討會彰顯了臺灣跟日本的學術量能,也呈現臺日兩國之間的友好關係,期待透過研討會奠定雙方合作基礎,未來共同產出更多有關 AI 運算應用成果,帶來新一波科技變革。

國科會科教發展及國際合作處處長葉至誠指出,日本一直是臺灣重要的合作夥伴之一,自 2007 年起與臺灣陸續合作了超過 30 個研究專案並舉辦 7 場雙邊研討會,雙邊的研究團隊皆有亮眼成績,包含軟體配件、奈米電子以及高齡服務的資通訊科技等,期待本次主題帶動更多未來合作。

日本國立研發開發法人科學技術振興機構(JST)理事森本茂雄表示,JST 是日本核心資助機構,致力於科學及科技應用,臺灣是 JST 重要合作夥伴,很期待參與各項跨國活動。臺日兩國在半導體領域合作橫跨學界與產業界,肯定兩國合作研究對學界與產業的意義,創造如臺灣台積電與日本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合作的成功案例。


本文轉載自經濟日報